20180302第3選擇.png

《第3選擇》是《與成功有約》作者史蒂芬.柯維,另一本重要著作,裡面的核心觀點在於,我們做選擇時,不是只有絕對的對立,還有所謂的「第三選擇」,這一切的開端是你永遠有選擇的主動權。

這種第三選擇,就是帶著我們脫離既有的絕對定義,總會有比目前方案更好的選擇,這就取決於我們格局與視野。

 

01第三選擇

第一選擇:我贏你
第二選擇:你贏我
第三選擇:共贏

面對衝突時,我們容易把非認同我的觀點全部遮蔽,慣以「我是對的」絕對視角來解決衝突。所以《第3選擇》不再只是「你的選擇」,「我的選擇」,而是我們共同的選擇。這就是意識到的過程,你怎麼把彼此想法做參與,書中以四步驟來解析:

 

02創造雙贏四步

第一、看見自己:知道自己的選擇,尊重自己,不因為外部的評價而發怒。
第二、看見他人:不已標籤、有色眼光來看待,而是以尊重每個人的視角,來接納所有人觀點。
第三、找到你:真實反映出情感,讓自己靜下,邀請、找出彼此觀點。
第四、我和你一起:邀請對方共同參與,想到一種更好的方法。

 

03找出第三選擇

1.看見自己:以你是獨立個體的角度來看,才能發揮「第三選擇視角」,這一步是自我覺察的過程,能夠意識到這一點,才會正視自己,理解個體的不完美。

2.看見他人:尊重每個人,你相信對方也是聰明、獨立個體。最常見的衝突,往往都是把對方視為「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白癡」。我看到你,就是要相信對方也是一個個體,同樣會擁有它的觀點。

3.找到你:第三步的思維方式,在於「找出衝突觀點」,而不是自我防衛。不把不同的觀點是為一種威脅,包容彼此觀點,我找到你,就是先學會傾聽話語找出他人。

4.我和你一起:我們找出一種更好的解決方案,不是陷入相互攻擊的循環狀態,這種前提在於彼此充分理解,尋求共同,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,過程中就牽涉到彼此的意願與創新視角。


這四階段就是創造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自然法則,我們不是採用「你的方法」或「我的方法」,而是採用共同合作來達到更好、更有成效的結果。

人與人之間的差距,其實就是「如何做好選擇」一道選擇題,會影響你未來的人生。就是在生命中無數條選擇路上,走出屬於你自己的一片天。

 


【推薦書會|旅行生活門派】
阿薩布魯聊書會

阿薩布魯讀書會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書粉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